西門國小_181220_0001.jpg

這次課程的促成,要追溯到7月21日,當時慧如老師來參加我剛從上海回台分享的視覺沙龍,課後就安排時間希望能到學校與老師分享視覺圖像紀錄!

「視覺圖像到底來幫助老師們解決什麼問題?」,或者說「老師們有什麼困擾,挑戰,是我可以透過視覺圖像記錄,引導來解決的?」,這兩個問題一直在我心中迴盪著,不禁也有些焦慮......

課程主題內容的拆解,發現不少老師相當熟悉心智圖的應用,很上手第一層,第二層的一一抽絲剝繭與分類,論教學主題內容我一定無法帶給老師什麼新知新訊,但我又不想讓這堂分享淪為插畫課,教教老師畫人像,表情符號等技巧,過程中不斷檢視的結果,其實也正是視覺紀錄/引導的核心。

就是「隱喻」,

也就是換句話說,換“圖”來說,另一方面透過圖,先幫助同學想像,再讓同學對話,老師呢?先別急,幫助同學收斂後再將你想傳遞的知識,觀念分享出來,這樣一來,同學們對於你所給​​的更能吸收也更能記憶。

西門國小_181220_0031.jpg

當天,我們發想出用「園遊會」談自主學習,用「復仇者聯盟+桌遊」談尊重,用「重疊性的拼圖」談團隊,共融,用「烏龜與小島」談人口分佈〜

短短兩個小時超級燒腦,但能一一針對各科老師的需求,透過圖像紀錄或引導的方式解決問題的過程,很開心也很有成就。

下次當你無形中又掉入自動化拆解分項的過程時,記得畫張圖把自己拉出來,以俯瞰全局X掌握關聯的原則,重新看到你要談的主題與內容,

因為,你所拆解的內容是你的思考脈絡與版本,是你嘔心瀝血想出來的獨家講義,但是,並不是同學自己想出來的!!完全照單全收就腦科學來說根本不可能,更別說獲得注意與高度興趣了。

塗鴉認真畫,期待視覺圖像帶給教學更多樂趣與想像,也歡迎任何的合作可能喔〜聯絡方式0961-061556

線上課程-視覺圖像工作術https://pse.is/D9LK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視覺圖像筆記 的頭像
    視覺圖像筆記

    視覺化教練邱奕霖Dong

    視覺圖像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